中文 English
首页
Skip Navigation Links.

行业新闻
铁建重工副总经理刘丹:地下工程高端装备自主创新与数智赋能

发布时间:2023/4/13 8:57:36    发布者:

2023年4月12日,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安举行,会上,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丹演以《地下工程高端装备自主创新与数智赋能》为题作主旨演讲。

铁建.jpg

    以下为讲话实录:

  2023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调研铁建重工,强调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铁建重工创建于2007年,专注于定制化、高端化的地下工程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隶属于中国铁建,2022年位列全球隧道工程装备制造商第1位、中国工程机械专业化制造商第1位。打造了4+6产业板块,是全球少数同时具备掘进机、钻爆法、冷开挖等多种隧道装备研制能力的专业企业。始终保持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两个高占比不变,通过自主创新,已实现掘进机产业从“0”到“1”再到“N”的重大突破,隧道掘进机研制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同时加快主轴承、控制系统、减速机、电机、密封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取得了阶段性创新成果,牢牢守住隧道掘进机行业制高点。

  铁建重工提出“研发设计数字化、产品机器人化、制造智能化,服务数智化、管理智慧化”的数智赋能战略,引领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1.研发设计数字化:基于数字样机与数字孪生的系统工程设计方法,实现“将产品塞进电脑、将隧道建在电脑、将车间搬上电脑”。

  2.产品机器人化:建立了具备作业环境和自身状态感知、作业参数自主决策、作业路径自主规划及智能操控、作业环境风险识别与故障自动诊断、作业质量自动评价、装备智能互联与运维的掘进机智能化体系。研制了人-机-岩互联互通的钻探、凿岩、注浆、铲铣、湿喷、锚杆、拱架、衬砌全工序智能成套装备机群。

  3.制造智能化:针对定制化高端装备的离散型生产特征,构建三维数字化工艺设计平台,建设基于ISA-95标准的数字化工厂模型,打通车间生产工艺各工序数据链,从排产、物流、制造、检测全工序实现了高端地下工程装备的制造智能化。

  4.服务数智化:建立多级数字化指挥监控服务中心,打造了企业级装备物联网、AR远程专家运维、装备远程诊断等系列化、智能化服务系统。

  5.管理智慧化: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搭建全流程信息系统集成架构,实现协同、高效、受控的智慧管理体系,支撑研发设计数字化、产品机器人化、制造智能化与服务数智化。

  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创新引领任重道远,铁建重工愿与在座各家企业一同努力,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我国制造业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1.参观预登记
2.在线申请参展
3.展商后台登陆
4.交通安排
5.资料下载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643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