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Skip Navigation Links.

BICES新闻
苏子孟: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形势与国际租赁与技术装备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0/3/27 17:51:41    发布者:

——在2020中国国际租赁与技术装备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的讲话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苏子孟

2020年3月27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全产业链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快速主动向疫区伸出援助之手,工程机械行业广大职工用人间大爱参与到了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出了力量。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强疫情防控和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总体部署,国家、地方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各项扶持支持的政策举措,行业企业在严防疫情,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方面周密安排、稳妥推进、成效显著,协会也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并通过多种方式将相关企业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向行业推广。我们大家都充分认识到这次疫情对我国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疫情没有改变工程机械市场运行的趋势,更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中国既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更有稳健发展的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我们一定会战胜困难,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下面,我就大家关心的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形势和2020年国际租赁与技术装备博览会谈两点意见:

一、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形势分析

据协会统计:2020年1-2月,行业12种主要产品销量同比下降32.3%。其中挖掘机19222台,同比下降37%;装载机9424台,同比下降29.8%; 汽车起重机4479台,同比下降24.6%;升降作业平台3217台,同比下降27%,高空作业车294台,同比增长5.38%。预计三月份主要产品数据表现好于我们的预期。

从上半年情况看,随着行业上下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国家、地方政府部门对工程建设项目支持力度加大,预计二季度总体情况将继续好转,上半年行业销量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从全年的情况看,随着国家、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出台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法规、制度的逐一落实和各地重点项目有序开工,特别是各地区各部门把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作为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内容,抓紧帮助解决各类所有制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用工、原材料供应、资金、防疫物资保障等问题,推动各地1.1万个在建重点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在保持传统基建领域需求增长的同时,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将加大力度实施,可以预见,新老基建投资将继续拉动工程机械的市场需求。因此,新冠肺炎疫情短期会影响行业运行,长远来看市场依然向好。预计下半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会比上半年大幅度增长,全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可以实现稳增长。国际市场方面,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预计部分产品出口将面临压力,需各方开展大量工作。

二、关于2020年国际租赁与技术装备博览会

为创办和办好本届国际租赁与技术装备博览会我们进行了深入调研,就装备制造业而言,未来发展既面临新的更好的发展机遇,也会迎接更加严峻的市场挑战。新的发展环境,要求产业链上下游各相关企业在经营方式上不断创新,而开展租赁业务或装备制造企业同专业的租赁企业合作,通过租赁这一国际通用的现代经营方式实现为广大用户提供高技术、高质量装备和周到的服务,是未来行业企业拓展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有效方式之一。

我们还了解到,目前我国租赁业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为推动未来租赁与技术装备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全面、高端的国际租赁与技术装备博览平台,使国内外从事租赁业务的重点企业,通过博览会中展览展示、论坛会议等多种活动进行产品、市场、技术、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同时,汇集众多能够提供经济建设所需各类租赁装备的制造商、代理商、服务商和配套企业展示其新技术、新产品,同广大租赁企业和金融、保险、技术服务机构等一起同台互动,达到互通信息、互惠合作、共同发展的目的。因此,经协会研究决定在中国首都北京举办和办好2020年国际租赁与技术装备博览会,博览会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关各界的认可和支持。

我们相信,博览会的举办不仅有利于装备制造业,更有助于推动我国租赁业的国际化进程和高质量发展。

最后我代表协会及其各分支机构,诚挚的感谢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参展单位、各兄弟协会和支持单位,特别是各新闻媒体给予的大力支持!

2020年10月21日至23日,我们中国北京亦庄再相见!

谢谢大家!

 

1.参观预登记
2.在线申请参展
3.展商后台登陆
4.交通安排
5.资料下载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643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