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Skip Navigation Links.

行业新闻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向儒安:把握行业发展机遇 实施三化转型战略

发布时间:2023/4/13 11:16:30    发布者:

2023年4月12日,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安举行,会上,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向儒安以《把握行业发展机遇 实施三化转型战略》为题作主旨演讲。

向儒安.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高兴受邀参加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第六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与行业各位领导、嘉宾共商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大计。围绕今天大会主题“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我简要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和想法。

  一、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形势

  苏会长对行业发展形势做了全面详细报告,短期来看工程机械行业正在经历行业调整波动周期,但是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着光明的前景和未来。

  国内工程机械市场仍然是世界工程机械的主战场,2022年1-12月国内工程机械市场累计销售工程机械类产品170万台,全年国内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总额470亿美元(其中出口443亿)。另外,随着地方政府部门陆续拿出促经济增长的项目和落地举措,全力保障GDP增长5%目标,因此,国内市场中长期需求依然存在。

  二、行业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

  当前工程机械行业正在进入市场下行调整周期,对企业经营和行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带来双重挑战。过去一年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量”“价”齐跌,各大主机厂商毛利率下降,同时逾期货款、成品存货都在增加,这些信号提醒我们:行业风险已经在累积。在场各位大多是业内资深专家,我们穿越过行业周期的波动,对行业的周期性风险有了更深的认识。面对这一轮风险,行业整体表现出了理性、稳重的态度。各大企业谨慎把握市场实际需求,务实调整产销存计划,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这是整个行业经过周期风雨、逐步走向成熟的表现。

  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两大旷世机遇交汇点,这对我们整个行业都是巨大的发展机会。这点三一认知非常深刻,可以说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就没有三一,是因为中国社会的高度发展成就了三一。第四次工业革命同样是我们发展巨大潜在机会,可能是我们未来商业模式的一种重构,包括对企业管理经营、流程、体系、技术、方法理念、战略等等的一种重构。我们不能小看这股力量,如果说我们顺势而为,抓住了这个时代的机会,也许我们可以重生,可以由平庸变成伟大;但是如果说错过了机会,那就可能被时代所淘汰。在如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三一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1.对市场始终保持积极谨慎,我们对市场总体判断是短期的波动调整、长期的机遇发展。总体上看,全行业2023年一季度面临一定压力,但随着时间推移,压力将逐步缓解,全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有望好于去年,预计工程机械行业将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对代理商我们提出内外兼修,内部向经营要效率,外部向市场要效益。同时我们认为代理商与主机厂是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2022年提出代理商帮扶管理办法,对诚信合规、健康经营的代理商实施经营兜底。我们将与百万客户、代理商伙伴、供应商伙伴坚持长期主义,共渡难关。

  3.面对行业竞争,我们坚守“不吹不黑、遵守契约”的精神,我们始终把客户价值放在首位,敬畏产品、尊重对手,致力于打造行业良好的竞争生态。

  4.在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方面,严格落实规模服从效益、效益服从品牌、品牌服从价值观的经营理念,维护企业自身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三、数智化、电动化和国际化三化转型战略

  梁稳根董事长对三一数字化决心是:“要么翻身,要么翻船”,并且以时不待我,嫉慢如仇的精神,高度的危机感,在亲力亲为的调度三一的三化转型战略。

  首先数智化,三一数字化包括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运营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以前我们以单台设备“牢不可破”、“耐用不坏”作为产品的设计标准和最高追求,认为给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就是让客户无停工维修之忧。但数字时代,这个标准逐渐发生变化,仅有聚焦单台设备的坚固耐用是不够的,还要通过联网实现智能化,达到整套系统安全、高效、智能、省人的效果,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解决那些不靠数字化、网联化就解决不了的问题。制造智能化,全球装备制造行业两个灯的工厂都在我们三一,我们在智能制造方面率先进行探索和尝试,未来我们朝着智能生产和工艺、智慧物流、智能决策和调度等方面持续进行优化和调整,我们终极目标达成“三个三”战略,即3千亿销售额、3万名研发人员、3千名产线工人。最后是运营智能化,通过内部流程四化,大幅提高内部运营效率。

  其次电动化,我们始终坚信在国家双碳战略下,工程机械的电动化速度会远远超出我们认知和想像,在三一内部传统石化能源产品的研发创新投入基本上停止,目的是把所有研发投入和研发人才集中到未来的电动化战场上,这是我们电动化战略之一。我们深信电智化产品更新换代将成为市场新的增长极,我们决心要成为我们所在经营的行业的电动化的先驱和引领者,不是去被动的适应,而是主动的去引领。

  第三国际化,国际化已经成为国内工程机械公认的巨大机会,我们初步目标和提法是在海外再造一个三一重工,目前已基本实现。未来我们持续落实“积极开拓、强控风险”的方针,实施“以我为主、本土经营、服务现行”的战略,进一步抢抓国际化机遇,提升国际化水平。另外,我们内部采取各种措施,把优质的人才、产品、服务资源投入到三一国际化事业当中,2022年我们提出“223战略”,完成300名人员奔赴海外一线,2023年我们继续实施“233战略”,实现3000名人员出海。

  中国工程机械已经实现了数量上层面的大跃迁,开创了智能化、电动化、国际化的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的格局。三一愿同各位同仁一起努力,抓住时代机遇,迎接行业挑战,为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的伟大目标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1.参观预登记
2.在线申请参展
3.展商后台登陆
4.交通安排
5.资料下载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643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