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Skip Navigation Links.

行业新闻
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挤产能泡沫或将进入尾声

发布时间:2015/10/19 9:01:45    发布者:第一工程机械网叶秋

【第一工程机械独家报道】工程机械行业作为我国机电产业中的传统行业,被称为固定资产投资的晴雨表,受经济增速影响较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在大规模经济刺激作用下,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在2010年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装载机增长了近40%,挖掘机增长甚至超过了70%!中国市场的工程机械销量在2010年超过全球其他市场总和!

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挤产能泡沫或将进入尾声

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挤产能泡沫或将进入尾声

  然而,好景并不长久,正所谓“寒来暑往,四季更替”,万物的发展均有其自身规律,过多的不理性刺激,必将会带来严重后果。2011年第二季度,工程机械市场便出现拐点。2012年行业最具代表性的装载机和挖掘机市场同比下滑均下降超过30%,截止到目前,行业下滑依旧。在此过程中,业内众多企业均存在产能过剩、盈利下降、财务风险等问题。无疑,4万亿调控所产生的后果可以称之为产能“泡沫”。

  所谓“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近四年的行业低谷中,工程机械企业面临市场冷却,应收账款规模比较大、资产风险加大、工程项目收缩、工程款不能及时回收等严峻环境的过程中,众多中小型企业纷纷选择放弃该行业转投其他行业,从而市场得到进一步洗牌和规范,逐步回归到正常状态,我又把这个过程称之为“挤泡沫”。徐工董事长王民在2015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期间说道:“不用紧张,泡沫挤得差不多了,中小企业被迫放弃这个行业,现在的市场现状是由原来过度虚高后跳水导致的,我们依然能看到工程机械行业潜力巨大,只是需求有些变化、竞争态势有些激烈,需要制造商调整战略和策略。”

  如果5年前判断,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产能过剩;那么,时至今日,我们可以判断,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挤产能泡沫已经接近尾声。

  在挤泡沫的过程中,各家企业一方面优化产能,另一方面大力开拓海外市场。骨干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此轮去泡沫的过程中,获得了内生式增长,正在铸造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一带一路战略为已经成为优势装备制造业的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保驾护抗。海外市场的布局逐步完善,发力已箭在弦上。这其中徐工集团成果斐然。

  近日徐工官方消息显示:徐工南美项目,首批198台设备经过一个多月海上行程顺利抵达委内瑞拉港口。据了解,近日徐工销往委内瑞拉近五百台产品,包含随车起重机、厢式货车、挖掘装载机等。目前,该批次设备已经逐步分发到终端用户手中,徐工进出口公司委内瑞拉办事处的前方员工第一时间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设备检修、维护和培训,收到委内友人的高度赞扬。良好的设备运行状态,也令委内瑞拉人民深感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强大。

  目前中国工程机械处于一个低迷、调整时期,但这不等于中国工程机械要长期止步于此,相信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落地以及企业自身的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国内工程机械一定会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

1.参观预登记
2.在线申请参展
3.展商后台登陆
4.交通安排
5.资料下载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643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