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Skip Navigation Links.

行业新闻
推动建设装备制造业强国——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

发布时间:2014/11/6 15:08:05    发布者: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这里也集聚了工程机械行业的企业家、专家,大家能够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期工程机械发展的道路,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简要的汇报一下,我们在推动建设装备制造业强国的一些工作思路和情况,供大家参考。

    一、对当前经济情况的基本认识。

    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虽然经历了多种复杂因素交织并存的严重的挑战,总体上应该说实现了平稳的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坚强的支撑作用。从近几年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方式上来看,定向调控的措施应该说代替了全面宽松政策,这也使得我国经济进入了适度增长的一种状态,这也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正在发生重大的转变,在这个转型期当中,需要我们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调结构上,放到培养新的动力上来,坚持进退并举,推动产业存量调整,增量优化,提升产业素质和竞争优势,要加大对创新驱动的研究和支持,创新驱动是转变发展方式,调结构的根本所在,要把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结合起来,在做好突破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的同时,加快改善经营管理、强化质量意识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在实际工作当中,要求我们要转变原有支持产业的工作方式,促进企业加速调整由简单粗放式的发展方式,研究制订鼓励掌握核心技术企业能够加快发展这样的一些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高端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带动区域和产业链协同发展,要适应产业技术升级和年轻人就业愿望变化的趋势,强化产品质量品牌意识,培育消费热点,带动产业发展,这也要求我们要调整思考问题的角度,要善于从需求侧考虑问题制来订政策。

    二、关于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些任务。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战场,我国的装备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处于由大到强的历史发展阶段,要实现全面建设装备制造业强国,必须坚定不移的推动创新、绿色、智能发展,加快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资源节约型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围绕装备制造业强国的建设,推动工业转型发展,我们提出了工作的着力点,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和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协同创新体系,重点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二是创新设计能力,三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要以改革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建立以技术创新为导向的激励机制,逐步形成产学研用风险分担机制,补偿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

    二是积极构建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新机制。结合实施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从产品生产过程、生产模式三个层面技术全面推进,提高生产过程、生产装备和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加快推动制造模式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大力推进职能制造,生产模式的集成应用,推动互联网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

    三是要着力强化制造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品质量的优劣,要以提高产品质量可靠性和基础配套能力为目标,组织实施长期工程,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鼓励主机与配套企业联合公关,加快推进关键基础零部件,关键元器件,传感器的研发与产业化,支持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持续推进新材料和关键特种材料的开发,要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加强计量、检验检测等基础条件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人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监管体系,夯实装备制造业技术基础。

    四是全面推进质量品牌建设,要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广先进质量技术和管理方法,推动企业建立全员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要在重点领域推广可靠性工程,加强产品可靠性设计、实验与验证技术研究,提高产品内在质量和使用寿命,要严格生产流通进出口环节的质量监管,加强质量安全溯源能力,建立质量诚信体系。

    五是积极推行绿色制造,要建立和完善相关标准和法规,严格规范和管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着力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废水、废气以及固体废弃物的排放水平。

    六是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集群,要抓住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机会,努力造就一批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关键环节,具有产品、资本和技术输出能力的装备制造业大型企业,同时要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和条件,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着力培养一大批专精特高成长性的企业集群。

    七是加快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现代制造服务业是延伸制造业创新链和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的产业方向,生产型制造和服务型转变,是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任务,要顺应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趋势,推动制造业产业链专业化、服务化。

    八是大力推进中国装备走出去,全面建设装备制造业强国,必须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提升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要以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为目标,坚持以我为主,互利共盈原则,加快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步伐,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充分利用海外研发资源,最大限度突破技术壁垒限制。

    以上是我们在推进装备制造业强国发展的几项重要工作任务。

    三、围绕所确定的重点任务已经开展的工作。

    应该说工信部作为工业主管部门,在规划的制定,政策的引导特别是组织协调当中,应该发挥更主要的作用,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从政策规划方面加强(组成)设计,特别是在基础零部件方面,推动了基础机械零部件振兴方案和基础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应该说规划发布以后,引起了全行业加大对基础零部件产业的投入,特别是经过几年的努力,重视产业发展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社会资本投入显著增加,部分产品有所突破,配套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同时我们在去年也在编制发布了工业集群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也在针对新型产业发展,特别是对于新技术的创新,带动产业的发展,比如像生产制造,我们也在制订推进发展的行动计划,同时在去年还研究发布制订了传感器以及仪器仪表发展行动计划。

    二是组织实施工业强机工程,2013年起我国起动实施了以提升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公益和产业基础发展水平为重点的工业强机工程,研究提出了工业强机指导意见,设立了专项资金,联合财政部利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组织实施示范项目,在强机工程当中,装备制造业被列为重点的支持领域。在2013年和2014年示范项目当中,有2/3是装备制造行业的项目,其中像工程机械、高端液压件等一大批急需的关键产品研发以及产业化得到了专项的支持。

    三是推进国产基础零部件的示范应用以及进口替代。

一是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基础项目当中引导和鼓励主机企业采用国产关键零部件,比如像高档数控机床,以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当中要求主机课题要采用国产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配套率分别达到80%和50%,智能制造专项要求国家关键零部件比例达到60%。二是用活用好现有基础件财税政策政策,及时调整和完善重大技术装备衍生工作,实现国产替代的基础零部件进口免税政策。

    四是开展主机(配机)的试点。目前吸引了42家主配企业和科研院所参加,建立工程机械高端液压件、验证和测试平台,按照用户实际使用工矿,研究制订可行性评价标准和方法,由平台检测机构组织对液压件及系统开展测试认证。二是利用竣工能源领域使用国产机床合作机制,推动开展用户工艺培训工作,先后组织汽车、飞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飞机结构性等加工工艺的培训,增进机床企业技术人员对用户生产工艺的了解,促进产需合作、改善服务;三是在仪器仪表领域与国家文物局开展合作,针对文物保护重大需求,以传感器和智能化仪器仪表为切入点,共同开发文物保护装备,同时建立了产需对接平台和标准分委会,组织实施示范项目,推动40余家企业文博单位结成产用合作伙伴,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此外,还积极推动汽车与(轴工)行业,与船舶行业的对接,同时近期根据国务院领导对于发展推动国产大型医疗装备的应用发展,在新型国产医疗装备发展中,加强与小微企业的合作。

    五是加强行业的管理制度建设。建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铸造行业的准入制度,来搭建行业管控平台。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按照总体要求,重点下一步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开展工作。

    一是突破一批关键基础零部件,实现国产替代,围绕重大装备需求,选择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基础零部件产品,综合利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业强机专项等灯手段,整合产业优势资源,鼓励主机企业和配套企业联合公关,突破技术瓶颈,并实现产业化,加强基础技术和工艺研究,强化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切实提升产品性能、质量一致性,达到替代国外成熟产品的水平。

    二是主配牵手产品新模式。建立一批上下游紧密合作、分工明确,利益共享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组织新模式,一是积极搭建更多跨行业跨区域的产需对接平台,加强信息共享交流,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互动。二是以资本为纽带,强化主配牵手,鼓励主机企业和零配件企业联合成立公司,共同入股形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共享创新成果,强化配套推动推广;三是继续推动汽车与轴承、汽车与机床等行业的合作。

    三是推进国产重大装备以及关键基础零部件的首台套应用,重点支持国产重大装备和关键基础零部件新产品的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二是积极落实完善现行有关促进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以及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调整国内投资项目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和享受税收优惠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商品清单,推进国产关键基础零部件的进口替代;三是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引导保险公司设立针对首台套重大基础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专业险种,为主机企业和用户单位分担风险,加快首台套产品的推广应用。

    四是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制定电镀热处理部件的内燃机条件,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在重点领域推广可靠性工程,加强自主品牌创建和培育,严格生产流通进出口环节质量监管,全面推进质量品牌建设,认定一批行业权威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检测人证平台。

    五是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在配合部里做研究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纲要,同时也要做好“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要加强统筹协调,会商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共同推进主配牵手的机制。

    以上是我们工作的情况和工作的想法,跟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谢谢大家!

1.参观预登记
2.在线申请参展
3.展商后台登陆
4.交通安排
5.资料下载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643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