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Skip Navigation Links.

行业新闻
国产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成功下线

发布时间:2015/1/8 11:09:41    发布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12月27日,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中铁十八局等共同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敞开式TBM),在湖南长沙顺利下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出席了产品下线仪式。 

1

国产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成功下线

1

 

领导致辞

1

出席下线仪式的领导及嘉宾为国产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揭幕

    它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填补了我国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研制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在大型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常常用于长大硬岩隧道施工,是集开挖、支护、出渣于一体的成套掘进设备,相对于用于软土地层的隧道掘进机,因其对设备的可靠性和长寿命要求极高,被称为工程机械的"航空母舰"和"掘进机之王",作为国之重器,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被国外垄断,目前国内的TBM全部依赖进口。为实现关键技术核心突破,《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加快大断面岩石掘进机等大型施工机械的研制,尽快掌握关键设备制造技术,国家将其列入"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和973计划进行研究。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依托国家"863计划"项目支持,结合试验工程地质条件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突破了大直径TBM多系统协调技术、大功率、变载荷、高精度电液控制系统设计与集成技术、关键部件状态监测与诊断技术以及振动分析及减振技术等核心技术,在2013年成功下线全球首台煤矿斜井双模式TBM后,再次成功研制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敞开式TBM)。设备下线后将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掘进长度共计23公里,工程所在地以低山丘陵为主。针对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输水总干线隧洞"长距离、大埋深、高应力、高水压、高地温、大涌水、易岩爆"等地质特点和技术难点,大直径TBM把高强度、高风险、高污染的隧道掘进工程作业转变成为相对安全、高效的绿色施工模式,满足隧道建设快速、优质、高效、安全、环保、集成化程度高的要求。

    中国工程院王梦恕院士在大直径TBM下线前来到铁建重工调研。铁建重工副总经理、TBM总设计师程永亮介绍到,这台国产首台大直径TBM为敞开式结构,开挖直径7.93m,总长180m,总重1500t,装机功率超过5000kW,集隧道开挖、支护、出碴、通风、排水等功能于一体,能安全环保高效一次完成隧道施工,这种国产TBM每台售价比进口便宜5000万元以上,施工寿命达30公里,性价比高,优势明显。TBM用于的目标工程如果采用传统的隧道施工工法,每月只能掘进不到150米,而采用这种先进的TBM,每月可掘进600米以上,对推动隧道施工产业进步具有革命性的意义。王院士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说,铁建重工能做这么大直径而且是敞开式的盾构机很不简单。一般这种盾构机的寿命是20公里,就是说掘进20公里以后才可以换一些部件,现在铁建重工的设备能达到30公里,这样做不仅降低施工造价,提升速度,节约大量的资金。而且采用敞开式,将盾构机的直径定在10米以内,也是最先进的方法,不会再出现以前双护盾TBM经常被卡死的情况,能充分体现民族工业的水平。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我国铁路交通、公路交通、水利水电、城市轨道交通、矿井建设、大规模的输气、输电、输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铺开,大直径、大埋深、长距离全断面隧道工程越来越多地采用TBM施工,国内对TBM的市场需求巨大。大直径TBM的成功研制,推动了隧道掘进装备产业升级,代表了隧道施工发展方向,提升了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和重大装备核心竞争力,标志着我国现代化隧道施工装备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对于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1.参观预登记
2.在线申请参展
3.展商后台登陆
4.交通安排
5.资料下载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643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