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Skip Navigation Links.

新闻稿
史上最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联合体横空出世:首战93亿,再战拿下329亿!

发布时间:2019/1/21 15:36:28    发布者:

2018年岁末,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开启了“自上而下”的大联合,集团公司各自带领多家子单位组建“二铁”超级战队,携手竞标高达717亿元的4条铁路、城轨PPP项目

 

世界最大联合体再下一城

 

刚刚,总投资329.39亿元的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PPP改造项目发榜,在这场与宏润建设、北京建工的对阵中,“二铁”超级战队再次成功突围恭喜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新年喜提轨道工程大单

 

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PPP改造项目预中标公告

项目详情

一、项目规模:

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长度为58.0km,其中高架线路25.8km,地下线30.3km,地面线及过渡段1.9km。全线共设车站21座,其中高架车站8座,地下车站13座,设5座换乘站,平均站间距2.85km。全线设道滘车辆段 1 座,黄江停车场 1 座,主变电所 4 座(其中 1 座与 2 号线共享)。

建筑安装专业包括但不限于: 1)车站结构(含围护、主体及附属结构)、正线区间土建工程。2)人防工程(含人防门)。3)道滘车辆段±0.00以下工程,包括:场地平整、站场土石方、场区软基处理及路基边坡防护、道路改移、污水管迁改、河道改移、排水涵。4)黄江停车场工程±0.00以下工程,包括:场地平整、站场土石方、场区软基处理及路基边坡防护、道路改移、排水涵。5)车站室内装修工程、室外装修工程、钢结构及幕墙工程,机电安装工程。

铺轨专业包括但不限于: 1)轨道工程:道床部分、轨道部分(铺轨工程、铺道岔工程)、线路及信号标志、常备材料。2)轨道项目附属工程:地下线整体道床、其它相关工程。3)疏散平台。

系统建安专业包括但不限于: 1)正线供电系统安装工程。2)通信系统安装工程(专用通信系统、民用通信系统、公安通信系统、乘客信息系统、气象监测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综合监控(含安防)、门禁系统)。3)信号系统安装工程。关键设备购置、车辆购置。

其他专业包括但不限于:1)施工准备及临时设施(含场地租赁)。2)临水及临电(含大电部分)。3)交通疏解、永久道路修复。4)一般管线迁改及保护(包括给水、排水、10kV以下电力、路灯照明等)。5)地下障碍物拆除。6)非常规管线迁改及保护(通信、10kV(含)以上电力、燃气管线、石油管道)。

 

二、投资规模:

项目估算总投资329.39亿元,技术经济指标5.68亿元/每正线公里。其中第一部分工程费用(含土建设施建筑工程费、轨道以及电梯、给排水、通信和信号等机电设备购置及安装费等)约为156.90亿元,第二部分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约为96.44亿元,第三部分预备费共计约25.34亿元,第四部分专项费用共计约为50.71亿元。

 

中标信息

 

预中标、成交社会资本名称 :

东莞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方

(联合体成员: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南方(东莞)投资有限公司、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建(东莞)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广东华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粤水电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

广东省源天工程有限公司)

 

公示日期:2019年01月16日至2019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链接:

http://www.ccgp.gov.cn/cggg/dfgg/qtgg/201901/t20190115_11523788.htm

   

 

就在1个月前,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组建的“二铁”超级战队,成功拿下94亿的滁州至南京城际铁路(滁州段)一期工程PPP项目

 

 

 

     

中标详情链接:《安徽省滁州至南京城际铁路(滁州段)一期工程PPP项目社会资本方采购项目预中标、成交公告》

 

目前,“二铁”超级战队已经拿下了2个项目,投资总额423.38亿元

     

 

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业务范围高度相同,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兄弟单位。

 

从超级战队的成员单位来看,此次是两家单位“自上而下”、主动的大联合,两方高层的合作意向是统一的。

 

二铁“自上而下”的联合其实也是有先例的,主要是针对两方面:

 

一是针对很多海外基建项目,有国家战略指导在里面,有时候也不单单只有二铁联合,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其他建筑央企,大家都曾一同组建强大战舰“走出去”;

二是在部分地方国企、投资集团“撮合”下的联合。集团总公司主动的合作基本没有,两家单位所属各工程局之间的小合作也是相当的罕见。

 

所以此次合体战略也十分清晰,“二铁战队”中有牵头单位,有投资公司、有工程局,合作有序、分工明确,下定决心就是要先合作拿下项目,再分施工建设。这样出招确实是快准狠,反手就拿下了2个大单!

 

摒弃成见,抱团共赢

 

一直你追我赶的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为何悄然转变了策略,在许多项目投标时的相互竞争转为强强联合?通哥在《为了717亿超级工程,史上最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联合体横空出世:首战拿下93.99亿!》已经做过详细分析了,总结起来主要是2个原因:

 

一是因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电建等其他建筑央企也结构转型,悄悄杀入了铁路、轨道领域。

 

如2018年5月,中国建筑在京揭牌成立了自己的铁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的首要平台,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的主要平台—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铁投”),在9月30日,中国建筑成立了中建铁路业务工作组,并表示要提前把握铁路市场投资和建设政策机遇,推进中建铁路业务高质量发展。(更多详情见:中国建筑成立铁路业务工作组,向8000亿铁路市场发动总攻!

 

定下了这样的经营目标,中国建筑2018年铁路、城轨交通领域确实迎来大改变。相关年报显示,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上半年轨道交通的新签合同额分别为1101.6亿元、51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4.9%、29.23%。上半年,受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放缓、暂停、PPP项目清规的影响,投资类轨道交通项目同比减少,而中国建筑却赢到了299.4亿元的轨道交通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了29.8%

 

虽然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仍然占据着铁路轨道领域订单的大头,毕竟这承担了中国95%铁路工程建设的优势,短时间内是没有单位可以赶超的,但是此消彼长,“二铁”也不可避免的面临着铁路轨道领域订单的减少、增速放缓,甚至下滑。

 

二是因为PPP。一方面开始采用PPP模式的铁路轨道项目增多,而PPP模式又可以说是“降低”施工单位承接铁路轨道领域项目的门槛

 

很多PPP项目招标,业主方更在意的是投资金额、出资比例,对于具体施工单位没有要求太高,有一级施工资质或者类似工程经验就可以。

 

同时EPC模式加入后,也让有经验的设计单位有了更多拿大单、做总承包的机会。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在铁路轨道领域是危机四伏,竞争对手越来越多

 

仅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就斩获了中国有史以来、境内最大的EPC项目——总投资332亿元的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而且他还斩获了总投资229亿元的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总投资160.82亿元新建盐城至南通铁路,仅这3个铁路大单,就快赶上了中铁、铁建半年的铁路业务新签合同额。(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2018年上半年铁路新签合同额分别为889.2亿元、827亿元)

 

另一方面,PPP模式的资金压力给承包单位带来的困扰。动辄都是几十上百亿的项目,而且铁路轨道项目建设的周期还长,还有潜藏着的PPP项目风险。任何一个项目有点差池,打击和损失都是巨大的,联合出击、平摊风险、合作共赢,才可能接到更多的项目。

 

比如处在风雨飘摇的东方园林,2015~2017年PPP的利好,迎来业绩和订单的飞涨,一时间名声大噪,而进入2018年,却因为吃的太多、太快,而把自己“撑死”。PPP狂飙的后遗症暴露,资金链紧张、多处重大项目停工

 

二铁出征,寸草不生

     

 

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组建的“二铁战队”实力,从一年的新签合同额体量来说,是中国建筑的1.5倍,中国交建的3倍,中国电建的7倍,而单从铁路、城轨领域来说,“二铁战队”承建了全国95%以上的铁路、城轨工程,中国最高级别的铁路施工资质——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全部都在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及其所属单位的手中。这个体量,除“二铁”外的所有企业联合起来,在铁路轨道建设领域上也是会被吊打的节奏啊!

 

还未公布中标的2个项目的资格预审:

 

    

项目详情链接:《江苏省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PPP项目资格预审结果公告》

 

   

项目详情链接:《江苏省南京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资格预审结果更正公告》

 

总投资93.99亿元的宁滁城际铁路发榜时,也有不少基友在文章下方留言看好:

 

 

现在,通哥也是热血沸腾,总投资717亿元的4条铁路、城轨PPP项目,“二铁”超级战队已经拿下一半,剩下的2个地铁项目会花落谁家,是“二铁”继续领跑,还是上海隧道、中国交建、中国电建突围,欢迎留言发表你的预测!

 

 

1.参观预登记
2.在线申请参展
3.展商后台登陆
4.交通安排
5.资料下载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643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