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Skip Navigation Links.

行业新闻
中联重科完成德国M-TEC并购交割

发布时间:2014/4/3 11:00:42    发布者:中国工程机械品牌网

   4月2日,中联重科并购德国M-TEC公司股权交割新闻发布会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举行。时隔仅三个多月,继中联重科在去年底宣布收购M-TEC以来,这起并购案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随着大屏幕传来的德国慕尼黑律所签约画面,中联重科宣告正式完成了M-TEC并购项目股权交割。从一气呵成的达成并购和项目交割动作中,中联重科加速国际化发展、推进业务转型升级的决心可见一斑。
  收益可期 干混砂浆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中联重科擅于运用资本纽带,在全球整合优质资源。此次其并购的德国企业M-TEC,成立于1978年,是全球干混砂浆设备领域的第一品牌。借助并购整合的优势,中联重科在干混砂浆设备领域有望占据市场第一的份额。
  据了解,干混砂浆在我国尚属新兴产业,被称作新型建筑涂料。其实,在比较发达的欧洲地区这个领域的发展已经十分完善。在欧洲所有的砂浆产品中,干混砂浆占据90%以上的份额,无论从环保,还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角度来讲,干混砂浆都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德国人口大约是八千多万,全国干混砂浆生产线达到150多条。按这个比例,我国需建2500条左右的生产线。我国每年新开工建筑面积均达20亿平方米左右,建筑砂浆的需求量应为3.5-6亿吨,现阶段干混砂浆产量仅为需求量的5%。业内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将是中国干混砂浆产业的黄金发展阶段。

 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宣布中联重科已于3月31日在德国成功完成M-tec股权交割
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宣布中联重科已于3月31日在德国成功完成M-tec股权交割
中联重科副总裁、混凝土机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学红向媒体介绍中联并购M-tec之后的产品定位及发展战略
中联重科副总裁、
混凝土机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学红向媒体介绍中联并购M-tec之后的产品定位及发展战略
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健一对中联M-tec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认为将对中国干混砂浆产业产生重要积极的影响
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健一对中联M-tec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认为将对中国干混砂浆产业产生重要积极的影响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充分肯定中联重科国际化成果,认为中联并购M-tec对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转型升级将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中国
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充分肯定中联重科国际化成果,认为中联并购M-tec对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转型升级将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表示:“全球干混砂浆市场的中心将逐步向亚洲转移,中国干混砂浆市场将步入一个快速发展通道。未来三年,干混设备需求也将快速增长,年增长率将超过70%。2017年,中国干混设备市场容量可突破百亿。中联重科通过收购M-tec,在干混设备快速发展热潮中抢占了市场先机和产业制高点。”
  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坦言,公司十分看好并购后M-TEC的业务前景:“此次并购是基于对行业升级转型方向和未来市场前景的预估和判断,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对于盈利预期,双方在商业计划书中有明确的阐述,计划很快将收回投资并为公司提供一个新的盈利增长点。中联重科在该领域通过收购M-TEC占有了先机,可能借此获得在该领域极大的发展。”
  融会中西 突破传统商业模式
  据了解,并购后能否通过企业整合达成协同效应是中联重科进行海外并购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中联重科选择与M-TEC合作,正是考虑到与对方在业务发展思路上的高度契合:中联不仅看重M-TEC在设备制造上全球第一的“外家功夫”,也看中了其在综合服务方面的“内功软实力”。
  在干混砂浆设备领域,中联重科致力于实现从单一的设备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希望通过个性化的系统服务,为用户创造‘一步到位’的商业体验和‘高枕无忧’的盈利模式。中联重科副总裁、
混凝土机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学红表示:“中联重科并购M-tec之后,通过顶尖的德国技术品质,完善的全球产业链与销售服务渠道保障,必将重新塑造中国干混砂浆市场格局,持续领跑行业,为干混砂浆产业客户提供最佳产品和价值体验。我们的目标将不仅仅是为客户提供某种设备,而是要在M-TEC高端品牌的平台上向市场推出涵盖配方适配性服务、干混砂浆成套设备、后端机械化施工方案及经营管理培训服务等的系统解决方案。”
  中联重科选择并购M-TEC明显考虑到了对方在这方面的优势。据郭学红介绍,M-TEC不仅是全球唯一的同时具备研发生产干混砂浆站类设备及干混砂浆施工设备的公司,而且是唯一一个为客户提供市场分析、营销咨询、原料分析、产品配方的研制与优化等全方位增值服务的公司。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M-TEC分公司和经销商已经形成了一张遍布全球的网络。郭学红表示,他对M-TEC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他相信,通过推进国内干混砂浆实验室的建设与培训服务、加速技术整合与引进等方式,充分发挥M-TEC品牌在细分领域的绝对优势,未来能够在亚洲及全球领域开辟干混砂浆设备业务的崭新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将M-TEC收入囊中后,中联重科将极大获益于M-TEC在干混砂浆设备领域全球第一的品牌美誉度,而销售渠道的互补更能帮助中联重科在全球领域更加合理地布局和拓展干混砂浆设备业务。

孙昌军副总裁、郭学红副总裁和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全球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苏赣斌与媒体互动交流
孙昌军副总裁、郭学红副总裁和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全球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苏赣斌与媒体互动交流
行业协会领导在中联重科领导陪同下参观中联重科工程机械馆
行业协会领导在中联重科领导陪同下参观中联重科工程机械馆

  瞄准时机 中联重科积极布局未来业务集群
  2011年起,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增速放缓,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认为,行业收缩期也是企业审视发展、自我整理的关键时期。企业可以借此思考未来的发展战略,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干混砂浆设备领域的大手笔投入、利用资本杠杆整合欧洲优质资源收购M-TEC,就是中联重科加速国际化发展布局、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明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了中联重科对国家宏观政策和未来市场需求的深远洞见。
  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在建筑工地推广符合环保要求的干混砂浆已成为各地方建设主管部门的迫切任务。国内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出台相应地方标准和政策法规,积极推广干混砂浆。随着政策的明朗化,市场时机渐趋成熟,一片诱人的广阔产业蓝海初现端倪。中联重科瞄准这一开拓“蓝海”的黄金契机,携手在此领域深耕细作多年的M-TEC,集聚全球最优的技术、资源进军市场,可谓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对此,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建一表示:“我们相信,通过中联重科与M-TEC的高位嫁接,必将突破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极大提升国内砂浆品质,为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提供正能量。”
  在其它业务领域,中联重科也在紧贴政策脉动,积极寻觅和把握市场机遇。2013年,中联重科宣布在继续做好工程机械主业的同时,将布局环境产业、农机产业、重卡和金融服务业务,形成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的局面。一年以来,麓谷环境产业园、璧山农机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接连上马,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环境产业千亿盛宴、农业机械爆发式发展中,中联重科都将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业界也对其在新一年里的是否有其它业务拓展的举措充满期待。

参加发布会的领导嘉宾与媒体合影留念
参加发布会的领导嘉宾与媒体合影留念
1.参观预登记
2.在线申请参展
3.展商后台登陆
4.交通安排
5.资料下载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643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