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Skip Navigation Links.

行业新闻
2014年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2 11:29:40    发布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2014年10月30日,以“理性发展探索破冰之道”为主题的2014年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年会在美丽海滨城市天津隆重召开。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吴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顾问/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原院长李鹤鹏、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尹晓荔、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配套件分会会长/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院长郑尚龙、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铲土运输机械分会秘书长尚海波、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李宏宝、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张宏梅以及天津经济开发区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此外还有来自主机制造商、配套供应商、销售代理商的业界领袖、精英以及行业媒体代表等23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年会。

2014年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年会

2014年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年会

     零部件:理性思考中的沉稳

    近几年我国装备制造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规模稳居世界首位,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产业大而不强、缺乏创新、产品质量可靠性较差等问题。目前行业中长期存在重主机轻配件的现象。究其原因,还是由于行业基础产业投资周期长、风险高、社会资本缺乏对基础零部件重视和投入。目前零部件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发展大多采用耕作形式,自主创新能力差,严重制约着零部件发展,并且造成产品脱节,主机企业和配套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产业链下游缺乏稳定供应,最终致使零部件缺乏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难以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

工信部装备司机械处王建宇处长介绍国家关于零部件发展的思路和主要任务

工信部装备司机械处王建宇处长介绍国家关于零部件发展的思路和主要任务

    针对目前零部件行业所存在的问题,来自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的王建宇处长阐明了国家关于零部件行业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思路和主要任务,他说:国家将加强对于零部件行业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促进企业的创新能力的提高,打通产需对接平台。突破一批关键件的国产替代,提升产品性能的一致性,探索主、配对接模式;推进国产零部件首台套应用;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加强自主品牌的确立和推广;组织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推进国产基础零部件示范应用。

    工程机械行业:审时度势中的创新

    目前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下滑,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效益下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经营困难加强,不仅仅是配套企业,主机企业也面临一定风险;一些领域风险也在不断加强。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在进行形势分析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指标处仍处在合理区间内,在稳增长的政策背景下,国家不会过度干预经济。虽然当前由于市场需求疲软,造成企业开工率不足,同时随着金融、房地产等相关领域的风险加大,增加了企业经营困难,行业普遍感觉下行压力大,但愈是在困难时期行业更应正确分析形势,保持定力,深刻理解“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主动作为,转型升级,积极适应当前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对于行业未来发展,他作出了积极判断,预测:明年行业发展形势将好于今年,行业将保持7%的增速。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作行业形势分析报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作行业形势分析报告

 

    对于如何引导、支持配套件行业的发展,苏子孟秘书长提出了五个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要综合考虑主机企业的需求和配套企业的现状;综合考虑主机企业自主发展配套和现有专业配套企业的协调发展;综合考虑引进外资和自主开发的关系;综合考虑新机配套和后市场协调发展;综合考虑考虑高中低端产品的合理布局。鼓励、支持高端配套件的研发,同时兼顾不同市场需求,统筹协调资源,满足中端客户需求,逐步淘汰低端产品。

    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一直以来是行业协会的宗旨和职责,苏子孟秘书长认为: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不断深化,作为社会结构主体之一和行业利益代表的行业协会,将承接更多的行业自律管理和协调服务职能。为了适应形势、发挥好作用,协会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战略管理能力、资源动员能力和服务各方的能力,为会员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有关各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配套件分会会长、天工院院长郑尚龙致开幕词

配套件分会会长、天工院院长郑尚龙致开幕辞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配套件分会会长郑尚龙在致辞中也强调指出:中国经济正在步入一个与以往迥然不同的“新常态”,“新常态”背后更多的是经济结构的优化、增长动力的切换、制度环境的改变。当前,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既要抓住战略机遇期,坚持可持续发展不动摇。同时更要高度重视在当前增速换档期、转型阵痛期和改革攻坚期重叠共存的阶段性特征下,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多样性影响,积极应对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

    工程机械配套件:困局中的突破

    配套件行业作为整机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整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目前,高端产品的缺失,关键核心零部件难以突破,行业缺少自律,价格竞争始终存在,盲目逐利投资,这些严重制约配套件行业发展。

配套件分会秘书长贾晓雯作《审视度势理性谋发展.改革创新智慧破困局》报告

配套件分会秘书长贾晓雯作《审视度势理性谋发展.改革创新智慧破困局》报告

    年会上,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分会贾晓雯秘书长以《审时度势理性谋发展改革创新智慧破困局》为主题作了行业形势报告。报告从可持续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建立战略配套体系;深耕后市场、发展再制造;创新营销模式、更新管理理念;转型不转行,做细分市场领导者;牵手跨国企业,专注小众市场;以全新的心态面对新的常态、坚持理性发展等七个方面提出了行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各界代表共同探讨行业破冰及新技术发展之道

各界代表共同探讨行业破冰及新技术发展之道

     另外,在会上,来主机制造商、配套供应商、销售代理商等行业各界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共同探讨行业破冰以及新技术发展之道,为工程机械及配套件行业未来发展积极谏言献策。

    此次年会旨在引导工程机械配套件企业把握大势,应时而变,适应中国经济新形势,把投资驱动转变为战略创新驱动,通过理性发展和改革创新,打造破冰之旅中的神兵利器。

1.参观预登记
2.在线申请参展
3.展商后台登陆
4.交通安排
5.资料下载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64381号